注册 登陆

新闻动态

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完成自由伸缩式智能化剖面观测浮标系统研制并顺利布放

  近日,中科院海洋所黄、东海浮标观测站依托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基于大型浮标的自由伸缩式海洋剖面观测系统研制,前后历时近20个月,自主开发研制完成了自由伸缩式智能化多功能剖面观测浮标系统,并于日顺利布放于舟山海域,进入试运行阶段。




  自由伸缩式智能剖面观测浮标系统完全由黄、东海浮标观测站自主研发完成,首次采用智能控制与自由伸缩式刚性结构体技术结合的方式进行海洋剖面观测,可对剖面水体的水温、电导率、深度、浊度、叶绿素、溶解氧、pH等多参数要素进行长期、定点、连续、实时观测。该浮标系统的智能控制功能采用了最新的AI技术,根据浮标上配置的各类传感器获取的实时数据对海况进行判断,从而对伸缩装置的运行状态进行自动控制,以达到安全、长期、稳定的获取剖面水体数据。



  自由伸缩式智能化剖面观测浮标系统还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包括采用太阳能-波浪能多源组合供电模式、视频实时监控功能、多层通量风的观测功能等。该浮标系统安全稳定、推广性强,可利用现有的浮标观测网络,构建一个观测范围广阔的水体垂直剖面观测网络系统,为海洋基础和应用等学科研究的深入开展,取得突破性、创新性研究成果起到系统支撑作用。 

  目前,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拥有浮标观测系统21套(包括合作共建浮标系统),其中直径15米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1套、直径10米大型综合观测浮标系统7套、船型综合观测浮标系统3套、直径3米中型综合观测浮标系统5套、直径1-2.4米小型观测浮标5套,分布于我国的黄海海域和东海海域,主要进行海洋表层相关数据的实时获取,浮标系统上采用先进的通讯技术和传感器集成技术可实现数据获取的实时性、连续性和长期性。近年来,黄、东海浮标观测站一直积极拓展观测范围,努力创新观测形式,不断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实现技术的积累,获取近海水体研究所需的剖面数据,并实现实时、连续、长期和高质量的数据积累,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近海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