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2017年度站长联席会在北京召开

  日前,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2017年度站长联席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来自中科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胶州湾站、大亚湾站、三亚站、黄海站、东海站、西沙站、南沙站、牟平站、黄海三角洲站、南通站(筹)等全部10个台站的站长、副站长及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冷疏影处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王凡所长、中科院南海所张偲院士、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高玲瑜书记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海洋所王凡所长主持。 

  10位台站负责人就各自负责的野外台站2017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及参与人员就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未来建设思考、“国家站”的评估与争取遴选准备工作、“国家站科学研究计划”建设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研讨。 

  王凡所长强调,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在国家网建设中需主动担负起海洋领域建设责任,起到引领作用,要把近海网做强、做大、做出特色,把联网研究做好。各台站须进一步明确台站地理特色的不可替代性,保证其学科特色和科研能力不同于其他国家站,同时近海网各台站作为正在建设的海洋大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体系,须依托数据中心建设,加强观测台站之间的联系,落实数据汇交的相关管理条例,形成完备的数据汇交机制,将近海网的观测资源依托数据中心发挥更大社会、科研价值,体现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所要求的形成整体、形成合力的重要作用。 

  本次站长联席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近海海网的深入、高效发展,如何应对国家站的遴选工作以及融合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