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新闻动态

疫情当前,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始终坚守浮标运维一线

近日,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在疫情形势稍有好转的窗口期紧急开展了浮标观测网的应急维护工作,完成了东海站三锚平台的剖面系统应急维护和21号浮标被撞的应急安全检修工作,东海站06号浮标的例行维护工作,以及黄海站09号的应急维护和18号浮标的例行维护工作,有效缓解了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原因积累的浮标故障问题,确保了浮标观测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及观测数据的连续有效传输。


红旗下的三锚平台

考虑到省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此次东海站的相关工作只安排了王旭工程师单独前往舟山群岛开展3套浮标的维护,其他技术人员在青岛陆基站随时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王旭工程师在东海持续进行了11天的现场作业,顺利完成了三锚平台剖面系统的安全回收,智能绞车系统的故障现场研判和查找,清理了剖面观测井里聚集的大量海藻等工作;发现了21号浮标标体被撞,局部太阳能板损坏的事故,对浮标系统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安全评估,并对可能引发的供电系统故障和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一解除;最后对位于东海海礁附近海域的06号浮标进行了例行维护,确保了浮标观测数据的准确性。王旭工程师从东海返青后随即前往日照,完成了18号浮标的例行维护工作,解决了浮标数据传输问题和海流数据的恢复。黄海站18号浮标为海洋所与青岛气象局合作共建共享的浮标系统,由于浮标离岸较远,航行单程就需要4小时,出海的3名工程师有两名晕船严重。


工作人员对三锚平台剖面系统进行应急抢修并清理中心井的渔网

工作人员清理三锚平台中心观测井堆积的马尾藻

黄海站的相关任务此次主要聚焦在山东外海的各个浮标。由贾思洋副站长带队王春晓工程师为技术骨干,顺利完成了青岛外海的09号浮标的应急维护,妥善处理了09号浮标的被撞部件,对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尤其供电系统进行了细致处理,同时完成了水下各传感器的更换和保养工作,由于海况较差浮标较小摇晃严重,技术人员登标后为保障安全,克服种种困难进行维护操作,维护工作完成后,汗水和海水已将技术人员全身湿透。


东海站21号浮标被过往船只碰撞太阳能板损坏,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工作人员对09号浮标进行现场维护工作

此次维护任务完成后,东海站和黄海站的主要浮标系统数据基本恢复正常。将第一季度委托当地合作渔船开展应急抢修工作时遗留的技术问题大部分予以解决,海上运行的技术层面安全隐患基本排除。

本着爱岗敬业、不负韶华的精神,疫情期间,黄、东海站工作人员依然坚守浮标运维一线,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确保海上所有浮标观测系统的安全运行及高质量数据产出,努力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稳定、有效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