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新闻动态

黄、东海浮标观测站顺利完成日照外海浮标应急维护

  端午假期伊始,趁海况满足登标作业条件,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及时完成了黄海站日照外海海域18号浮标的检修维护工作,排除数据传输发生中断的故障,保障了浮标安全在位稳定运行,以持续有效获取浒苔爆发海域的观测数据。 

  18号浮标为直径10米的大型综合观测浮标系统,是中科院海洋所与青岛市气象局合作共享的浮标之一,位于日照外海海域,于5月底发生数据中断。由于海况持续恶劣,无法及时进行应急维护,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只能密切关注独立北斗数据确保浮标安全在位,同时制定周密的维护方案,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便海况允许时能够尽快完成浮标应急维护。 

王春晓工程师更换水质观测设备

谭承祥工程师清理剖面海流计

  直至611日,18号浮标所在海域的海况才有所好转。尽管赶上端午假期,但同往常一样,一切浮标维护工作以海况允许为首要原则,黄、东海浮标观测站王春晓工程师带队,与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的工程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18号浮标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最终锁定故障原因并顺利消除,及时恢复了浮标观测数据的正常传输。同时,技术人员还对浮标搭载的各类传感器进行了清理和保养,对浮标体及其他系统单元进行了检查,消除了浮标运行存在的安全隐患。 

  此次应急维护工作生动诠释了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态度,保障了18号浮标的稳定可靠运行及对布放海域海洋多要素的实时连续有效长期监测,并及时监测到了日照海域浒苔爆发时的海洋环境变化,为相关科学研究、环境预报以及防灾减灾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日照海域浒苔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