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新闻动态

黄东海浮标观测站06号浮标完成应急检修并重新布放

 513日清晨7时,经过连续4个昼夜的备航、20个小时的拖航和现场作业后,黄东海浮标观测站06号浮标再次布放至原观测站位,开始新一轮观测周期的任务。 

06号浮标布放到位开始新一轮观测

  421日早8时,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在日常巡检时发现位于东海海礁附近的06号浮标移位约3海里,并且仍在继续向西北方向漂流,初步判断浮标可能发生锚链断裂,造成移位,急需安排船只前往现场查看,但当时海况较差,普通船只无法出海搜寻浮标。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及时将该紧急情况上报,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并协调具备搜寻能力的船只,并实时关注浮标的漂流动态。当天12时左右,搜寻船只找到了正在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的06号浮标,将其安全拖带至最近的大衢岛衢海船厂。 

  06号浮标是每年台风季获取台风数据最关键的一个站位,自布放以来已获取了33个过境台风的实时观测数据。为赶在台风季到来之前将该浮标布放就位,黄东海浮标观测站自422日至510日期间,牺牲“五一”假期休息时间,有序组织标体检修、老化部件加固、锚系更换、设备维护更新等工作,并于5月中旬进行浮标的重新布放工作。 

紧急维修后拖带前往布放海域

  06号浮标站位距离较远,给浮标的海上拖带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困难,随船技术人员轮流值班查看浮标拖带状态,防止发生拖带缆被拉断等危险情况。经过20小时的航行拖带,到达浮标预定布放位置,并于513日清晨顺利完成布放。浮标布放期间海况持续变差,并且开始下雨,浮标现场观测获取的最大波高超过2.1m,浮标像一叶扁舟在风雨之中摇晃。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工作人员克服恶劣的海况条件,登上浮标进行水下设备安装以及布放后的安全检查等工作,有力保证了整个布放过程的顺利完成。

王旭工程师登标作业

  06号浮标为直径10米的海洋综合观测研究浮标系统,主要搭载了海洋气象、水文物理和水质等观测设备。20098月在东海长江口海礁附近海域首次布放,标体和锚系老化严重,因老化导致的不可预知故障频发,例行维护周期也较早期明显缩短。此次浮标的应急维护和处理,仅历时21天,最大程度保障了数据的连续获取。这些宝贵的观测数据不仅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当地气象预报、防灾减灾以及渔业发展等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